close
我每天都想回娘家,因為除夕夜總是觸景傷情的,感覺很像他們一家和樂,然後我這外人在旁邊尷尬的陪笑聽那些每年都會拿出來講的往事。

某年我婆婆說了一句話:『滿桌子的菜難道你都不吃嗎?』那一年他們家桌上有我不能吃的海鮮以及宗教因素不吃的牛肉,我又這樣被列入挑嘴名單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農曆春節將至,你今年打算跟誰吃年夜飯?調查發現,每十位已婚女性就有超過六人說:「我想回娘家吃年夜飯。」

台灣習俗百百種,「在夫家吃年夜飯」及「初一不回娘家」是出嫁女兒在農曆春節期間的兩項傳統行為守則。

不過,本報針對廿至五十歲民眾的調查顯示,現代女性對於傳統習俗越來越不耐,高達六成四已婚女性高呼想回娘家吃年夜飯,僅三成四沒有意願。

交叉分析發現,不同世代女性抗拒習俗的意願明顯不同。二十至卅九歲的出嫁女兒中,約七成五渴望回娘家吃年夜飯,四十至五十歲已婚女性較傳統,除夕夜想回娘家團圓的比率降至五成六。

當然,已婚女性想挑戰傳統習俗,除了個人主觀意願外,配偶力挺也是實現心願的重要助力。

調查發現,台灣已婚男性觀念越來越進步,傳統以夫家為主的年節規範已鬆動。有六成四已婚男性能接受除夕夜陪太太到丈母娘家團圓,僅三成五堅持不讓。

其中,廿至卅九歲男性對於顛覆傳統的接受度比年長世代男性高,比率達六成九。

至於出嫁女兒初一能不能回娘家?七成七民眾對「初一回娘家會吃窮娘家」的禁忌不以為意,一成九認為不宜。

分析發現,民眾思想開放程度與學歷成正比,大專以上學歷民眾,八成四說「歡迎初一回娘家」。

這次調查於一月廿一至廿二日晚間進行,成功訪問了八百五十二位廿至五十歲民眾,另二百八十八人拒訪;在百分之九十五的信心水準下,抽樣誤差在正負三點四個百分點以內。調查是以台灣地區住宅電話為母體作尾數兩位隨機抽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ao-y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